備受討論的電影們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屎】01 《舞鬥 Battle Up》

《舞鬥 Battle Up》海報,真是衰到溫貞菱


以舞蹈為主題的電影很多,有講人的,也有講舞的,撇開早期的經典舞蹈電影不說,近幾年的作品裡,講人的,有《魔力麥可》、《黑天鵝》那樣以舞蹈為輔,深沉刻劃角色內心層次的作品;講舞的,也有《舞力全開》系列那樣每每出手都能有新招的作品(即便最終章收的稀稀落落),而在亞洲,不管是日本、韓國、泰國,雖仍有關於舞蹈的作品問世,但除了香港的《狂舞派》,其他的成績似乎都不佳。

今天我們決定以舞蹈作為一部電影的主題(賣點)時,至少我們必須在舞蹈的呈現上有著精準力度,不管是哪種舞風,從編舞、音樂、舞者、服裝到場域,都應該達到該有的水準,力求精彩,讓人餘韻無窮,如果看起來就是半調子,那我們何不去雙連站看人練舞就好?電影如果用心的把舞蹈的部分經營好了,那麼即便劇情稍嫌簡單(甚至《舞力全開》系列還開起了某種街舞電影的公式),觀眾依然能看得盡興(就像《舞力全開5》至少還有舞的意思)。


然而今天,我們要講的這部「號稱」跟舞蹈有關的電影,
不但沒有舞,也沒有人,劇情更是連好好套招都能落漆。


一部能寫進《認識電影》、《電影形式與風格》裡,饒富教育意義的電影,
更是能寫進《台灣電影史》裡,關於輔導金制度最黑暗的一頁。

一部集結所有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千萬別這樣拍電影注意事項」的荒謬作品。


我們一條一條來看,嚴肅的看,
看是輔導金的評審腦袋有洞,還是觀眾們是一大群中國娃娃,污辱了他的美。



首先,一部講「舞蹈」的電影,通篇沒有一支完整編舞,沒有一首完整配樂,整部電影只是不斷重複一個大約20個8拍的套路(有的還只是基本動作),如果我們花錢進電影院只能看到這種程度的東西,我寧願看社區媽媽熱舞,陣仗還比較大,節慶還會盛裝出席。

再來,舞沒有大招,沒有看點,那至少舞者要有個基本舞感吧?女主角以外的角色勉強說得過去,但問題就在於,女主角是瑤瑤,瑤瑤可以拔河,不會跳舞。於是瑤瑤雖然擔綱重心角色,跳舞鏡頭卻少得可憐,連一段能展現實力的獨舞都沒有,倒是展現了一段過山洞的絕技(一支舞叫過山洞但不是土風舞也不是團康)。

到現在那根問號還好好的插在我的天靈蓋上,蠻困擾的。


再來,預告裡打得火熱,編劇也不斷強調的「男主角有武術背景,最後那隻舞必須以武術取勝」,堪稱「翻轉奇招」的大絕,幹你娘機掰勒(對不起我忍不住),完全沒有畫面!沒有武術!就像你點了餐廳裡說是招牌菜的白酒蛤蠣麵,結果來的只是一盤白麵,你問老闆為什麼沒有蛤蠣也沒有白酒,他萌萌噠回你「白酒加蛤蠣,好像有什麼共通點耶,你覺得呢」,然後他就走了,他.就.走.了!


去你的白酒蛤蠣麵(對不起我遷怒了)。

再來,全國舞蹈大賽,喔不,是十八銅人街舞大賽,
贏了這個比賽就不會被廢社,屎都能吃。

再來,不斷的拋出英文術語、講黑話以為這樣就能比較HIP-HOP,真當看街舞電影的人都不懂街舞只有滿腔熱血?LOCKING、POPPING要你教?說真的我們不是錦雯,我們懂,是你不懂裝懂。


然後,如果你想用公共空間練舞,就應該早點去佔位子,
你如果一直「幹,來BATTLE阿!」


我就報警。



好,舞蹈的部分就到這邊,畢竟這種充滿嘲諷的舞蹈編排實在超出我能理解的自然現象與邏輯。一種「我會跳舞好棒棒,要不要教你一上二下UP AND DOWN」的超自然震動WITCHCRAFT汙穢的靈邪惡的靈。就像被安娜貝爾強暴了八百次那樣的不堪。


安娜貝爾跳街舞說不定還有個活路


舞不好,那至少人物和故事應該很棒吧?不然怎麼拿的到輔導金,那可是台灣電影的至高門檻呢,舞可以怪導演不會導,編舞不會編,音樂不會做,但至少劇本騙不了人吧?至少要有個舞出台灣新生命的文創奇蹟感水平吧?


我們一場一場來看。

  • 多餘至極一看就知道在拖台錢的慢動作特效(如預告片最後那樣的東西)。
  • 電影20分鐘後瑤瑤才現身,在這之前與之後就一直在打嘴砲,包山包海包羅萬象,包含描繪自己的舞技、心裡的OS、顏文字、一些舞蹈教科書的名詞解釋云云,說起來就像演員試鏡在讀本或唸角色介紹。從頭到尾。難以忍受的程度絕對超越《到不了的地方》。
  • 本來想要製造跳街舞的小孩成績都很差,結果四個人在發考卷的時候竟然是全班前四名,莫名其妙的感覺瞬間95加滿。我是覺得強哥就好好留在TBC跳舞,金陽就留在他那可悲的綜藝節目裡,溫貞菱下次要慎選劇本。男主角比較慘,剛進電影圈就毀了,瑤瑤至少先騙到了一座新人獎。你說有個南非來的英文女?WHO CARES。
  • 接著就到強哥和斌哥這條導火線,斌哥搶地盤,學校覺得煩,廢社。但斌哥演的爛,斌哥的手下演的爛,主任老師演的爛,可說是鬧劇一場。結果後來發現這段最認真。

開始準備套招,首先應該要來一段暖身賽,而且一定要很糗。

  • 好DER,社區舞蹈大會,其實也沒有跳完,片段其實也還算可以,結果劇情裡大家瘋狂轉載,說是笑話,讓13億人驚呆了。

我是覺得轉載本片的任何一個片段都比這段舞蹈來的好笑,
然後那個演評審的臨演是誰可以判他死刑嗎?他殺死我多少腦細胞,兇殘!泯滅人性!


接著應該要來一段鬧不和的戲碼。

  • 好DER,小青走在路上被人調侃,一場虛情假意的爭吵爆發,然後轉景秒和好顆顆。

但小青他媽根本沒去跳你是看到鬼嗎你有事嗎你有冤屈要說嗎?


接著應該發展一段男女主角的感情戲。


沒有。整片大概就一場過山洞吧。
但雨中跳舞倒是有來一段,但技不如人,倒像是一群社區媽媽下大雨還硬要跳。

「跟朱媽媽一起跳舞最快樂惹~」


接下來就是高潮點,一段愛與XX的故事,舞蹈融合什麼之後的華麗再現。


然後就出現了一段驚天地泣鬼神,
輔導金評審如果讓這樣的東西都能拿到輔導金應該馬上寫進死亡筆記本的橋段。


刺客阿嬤來治病,咻碰閃雷霆戰機,兩老來相認,哎呀往日情。



我又被安娜貝爾強暴了八百次。
而且這次還被拖去陰間。


然後瑤瑤配著幸災樂禍的旁白:有人開始擔心囉!
我真的開始擔心,晚上要吃什麼了。

  • 然後就一路來到全國舞蹈大賽,喔不是,是十八銅人街舞大賽,且只有兩個隊伍,幾個一看就知道是工作人員沒事下來演一下的觀眾。然後一拉一放的就結束了。對,不是這個橋段,是整部片,ALL,GOODBYE。

且這個場次就像在拍鬼片,場上多了好多不知道哪裡來的人,不管是哪個哥的那邊,讓我不禁毛骨悚然,就像在看《奪魂鋸》般全身發抖...

他們到底是誰啦!誰啦!誰啦!誰啦!

因為太害怕了以至於我後面就無心管強哥和斌哥幹嘛和解,或者跑字幕才發現原來小青他爸是莫那魯道,或者瑤瑤為了照顧他媽搬來台北的結局是收到了爸爸的鞋但兩個好像都住在陰間,或者最後想學《舞力全開3》弄個紀錄片來致敬一下云云。


整部片能看出根本就是沒拍完趕鴨子硬上,大量重複的蒙太奇把整部片剪的零零落落(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是一種AMAZING),既不是MV也不是電影,更不像舞蹈教學帶,或許可以說是一部富人拍的炫富家庭電影?難怪所有的臨演都必須馬上死刑定讞立刻執行,我簡直快要自毀三觀。


當然因為剪接太AMAZING了所以你可能不會注意到攝影師的AMAZING,頂天立地(人物剛好卡在框框裡)的攝影構圖也是蠻出類拔萃。



結語:

觀影過程如同演出一部一鏡到底的虐殺片,直到現在都還餘悸猶存,
可以說是台灣最成功的4DX恐怖片。


用一句電影裡的話做結:

「尊重街舞文化,不然你就毀了它」

執行導演楊大慶,
編劇賴惠君,
所有參與演出的臨演,
以及輔導金的評審們,

你們全部自盡吧。

至於何平,雖然早早就離開核心了,
但這總導演的名字,還有該負的責任,絕對是一輩子難以洗清了。還有瑤瑤。


我想《舞鬥》拿到輔導金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很文創吧。
文創文創文創,不累不累不累~

3 則留言:

  1. 加強版火力全開啊。是不是我就說看大媽唄透了(而且人家明明是錦雯,幹嘛拖秀琴下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改,我對不起秀琴,太慘的抹黑

      刪除
  2. 看你的評論一直笑哈哈哈。
    今天去某園區無意間看見片段 (從武術練習,面具男pk, 到 有人要開始擔心囉 到鬥舞大賽 到收到鞋子),大驚我到底看了什麼鬼,一堆碎片,MV也沒這麼難理解啊啊,回來查了一下資訊,2015拍的欸,爬了一下文,原來沒看錯。QQ

    回覆刪除